Monday, October 31, 2005

H2O Playlist:哈佛大學主持的網路書籤計畫

H2O Playlist:哈佛大學主持的網路書籤計畫


H2O Playlist提供類似del.icio.us的網路書籤服務,是一個由哈佛大學法律學院(Harvard Law School)裡的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 Society所主持的計畫。



如同將自己喜歡的音樂組成playlist,並透過網路與他人分享,Berkman Center的團隊認為,同樣的概念也可以應用在資訊與教育的資源上。H2O Playlist可以讓使用者針對單一的主題、事件或是課程,列出推薦的書籍、文章、媒體或Blogs清單。



透過這樣的清單分享,H2O希望能讓每個人更容易接近知名學者、作家、文化領導者們的「書櫃」,讓知識的傳達更為普及、大眾化。



這項服務目前還只是在beta的階段,然其介面已臻成熟。以下分為三個部分介紹:
Playlist的基本資訊(圖一):
列出了清單的作者、簡介、所屬的標籤、相關連結、影響力(Influence)、相關的清單,每個清單皆可以RSS格式輸出。
Playlist內容(圖二):
清單分類列出,使用者可以對單一項目加註(Note),或寫上簡述(Description)。
Playlist的相關資訊(圖三):
回應、衍生的Playlist、列出相同項目的Playlist、在相同標籤之下的Playlist。
對於使用者而言,想要在H2O建立自己的Playlist,目前感覺上還沒有del.icio.us那麼方便易用。不過上面有許多已經建立好的Playlist,頗有可看性:例如在The Philosophy of H2O這個Playlist裡面,可以幫助我們瞭解這個計畫是受到哪些資訊的啟發;而Social Bookmarking with Del.icio.us更有完整的del.icio.us相關資訊,不管是對del.icio.us入門還是進階的使用者,都很有可看性。



消息來源:Alpha-Geek.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