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05

阿特小班 暴動事件簿

一千零一Yeah 阿特小班 暴動事件簿
10/27中午我參加了好友:摩西摩西的生日聚會(吃到皮帶扣不住?),晚上又幫我可愛的老婆過生日(吃到拉鍊會下滑?),然後又滾回公司加班至凌晨(累到小腹再度平坦?)。
原本我以為這天很平凡,除了大小政客爆料、大小女星爆乳、還有我的暴飲暴食之外,應該沒啥重大新聞!沒想到10/27這一天,法國居然發生了一件看似平凡、但勢必影響深遠的大事。
這件大事的主人翁是八年級同學:特勞赫與七年級同學:班納。這兩位同學都是法國人,但是他們並不是觀光客所認知的優雅、浪漫、美麗的法國人,而是必須要加上星號、附註說明的「非洲裔、伊斯蘭教徒、不好好唸書、成天打混的邊緣法國人」。
阿特與小班住在巴黎近郊的破爛舊社區,從社區搭公車去巴黎市中心只需要半個小時而已!不過他們並不喜歡去那裡玩。因為那邊的「法國人」似乎不太認同他們也是「法國人」!
阿特與小班很早就看透了人生,因為他發現他左鄰右舍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似乎都找不到工作。就算勉強找到工作、也多半都是爛到爆的低薪工作。所以阿特與小班等一夥年輕人已經認定「讀書無用論」是世上唯一真理,因此大家紛紛逃離校園,每天在街頭打混、偶爾瞌嗑藥、有空打打架。
前陣子阿特與小班迷上了一種叫做「緊酸(台語:「趕快逃跑」的意思)的遊戲。他們會用迷人的法文、罵警察幾句髒話,警察居然每次都會「依照慣例」被惹毛,吹著哨子迎面而來、他們就馬上拔腿快跑!
這個遊戲真的非常有趣!因為法國警察跟盧貝松電影裡頭的法國警察差不多,個個都是笨笨呆呆、腳程不快!所以阿特與小班總是可以成功地逃脫警察的糾纏。
「I Love This Game!」嗯?阿特與小班真的很喜歡這個遊戲,他們經常會想著:「如果我們每天都可以跑給警察追,那麼我們一定可以練成飛毛腿、然後當上職業球員,人生就此轉運!真不錯!」
10/27這一天,阿特與小班第N度與警察玩遊戲,不過這次遇上的警察似乎比較像身手不錯的尚雷諾,所以被追到氣喘如牛的阿特與小班只好躲進了地鐵站。只是萬萬沒想到,他們一時手賤、不巧碰觸到了變電箱,所以這場遊戲就宣告結束,他們的短暫人生也跟著遊戲一起告終。
原本這樁「捉迷藏慘案」根本稱不上是重大新聞,因為阿特與小班真的是意外身亡,除非他們是被警察開槍打死,不然真的沒有任何記者願意詳細報導這則新聞!
但是「蝴蝶效應」卻在此時出現了!所有不該出現的巧合居然共聚一堂,讓該事件越滾越大!使得平凡無奇的阿特與小班已經具備2005年年度風雲人物的角逐資格。
且讓閻驊用最簡潔有趣的方式,帶著各位回顧一下阿特與小班所掀起的暴動事件簿。
(1)有人說:BLOG是最平民的大眾媒體!錯?手機簡訊才是!當阿特與小班不幸掛掉後,有關「警察殺人」的手機簡訊就快速蔓延開來,大部分被加註星號的法國年輕人都燃起了一把「法國霹靂火」,開始放火燒車、燒商店洩憤。
(2)原本法國警方認為這頂多只是少數幾位小王八蛋藉機鬧事罷了!但是當某位特別失控的仁兄朝警方開了一槍之後,法國警方開始被惹毛了!
(3)警方被惹毛之後,於是祭出了催淚瓦斯、準備還擊!不過還真的很巧!警方居然不小心把催淚瓦斯扔進了清真寺,這下子全巴黎的伊斯蘭教徒全部都被惹毛了!
(4)原本該事件只是單純的「警民對峙」,這也就罷了!不過失控的群眾居然放火攻擊了一位無辜「路人甲」。其實這也還好!但是最該死的就是:這位「路人甲」居然是一位殘障人士,這下子把電視前面的所有觀眾都惹毛了!此時全法國只剩下大官們還沒被惹毛,因為他們都去歡渡萬聖節假期了!
(5)當大官們度假歸來,終於發現事態嚴重!不過問題又來了!因為法國總統:席哈克兄已經是人微言輕、講話沒份量、政治生涯即將告終的老頭。所以他就放任兩位想要取而代之、角逐下任法國總統寶座的政壇小老弟:德維爾班與薩科茲莫名其妙上演了一場「電視放話大賽」。
(6)這場瘋狂無比的「電視放話大賽」實在讓人百思不解?首先上場「打擊」的是:法國總理德維爾班,他說了一堆聽似強硬、實質無聊的宣示。不過第二棒:內政部長薩科茲似乎更狠!他居然直接把這群帶有星號的法國人稱之為「人渣」。於是所有「人生父母養」的年輕人都被激怒了,所以全法國各地都接連發生嚴重的暴力衝突。
(7)以上這場「電視放話大賽」的功效卓然,才短短的十天,就燒掉了5000台汽車、逮捕了1200人。而且該起暴動還延燒到了鄰國,讓全歐洲都陷入恐慌。兩個星期前,歐洲人最怕的是從西伯利亞飛來、可能帶有禽流感病毒的候鳥,現在最怕的反而是:住在你家附近,先燒你的車、然後再跟你打招呼的年輕人。
(8)法國政府終於受不了,於是宣布了法國本土首度實施的宵禁令!這下子可好,全世界的觀光客都被惹毛了,除非巴黎市政府立即宣布LV與香奈兒等法國名牌即日起打3折,不然現階段很少人想要去法國玩!「阿特小班暴動事件簿」已經重挫了世界第一旅遊大國:法國的旅遊產業!
由於這篇文章是在11/9交稿,所以在11/14文章出刊時,暴動是否平息?事件是否落幕?一切都在未定之天,不過我的預感是事情似乎沒有這麼簡單!因為世界上類似「阿特與小班」這種因為膚色、宗教、貧富等種種原因,身分被加註「星號」的人們還有很多,他們可能隨時隨地都會燃起怒火來!但是這種看似平凡的「星星之火」是否可以輕易地燎原?這就有待智慧去克服!
總之,我會把2005年定為「自由女神蒙塵年」,因為擁有艾菲爾先生所設計的自由女神的法國與美國今年都灰頭土臉。卡崔娜颶風讓美國政府的「臉」慘遭毀容,紐奧良就像是剛打過內戰一樣。阿特與小班這兩位小傢伙,也讓法國政府的臉全部丟光,巴黎彷彿才打完內戰一樣。
這兩起事件都突顯該國政府相當無能,更突顯了政客們除了會放話,似乎也沒其他專長。而且放話放久了,感覺上就像放屁一樣!
總之,如果放任「一個國家 兩個世界」的情況繼續存在,將是世界各國未來的一大隱憂!同時這也是讓未來的世界原地踏步20年的8大因素的其中一大項,本文就寫到這裡,其他因素我們以後再聊,謝謝收看!
《一千零一Yeah第344集》
?一千零一Yeah網站:http://www.1001yeah.com.tw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作者信箱:yenhwa@ms8.hinet.n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