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06

大前研一《專業》

整本書我覺得最有價值的一段

---
專業是希波克拉底誓詞

專業與專家不同,因為專業擁有更高超的專業知識、技能和道德觀念」。
醫學界有名的「希波克拉底誓詞」(The Oath of Hippocrates)是由被尊稱為醫學之父、醫聖的希波克拉底所撰寫,並在醫神阿波羅、藥神阿克斯勒庇俄斯等神祇面前立誓,許多醫學院也會讓學生就此誓言發誓。
就專業的角度思考這九條誓言,不妨把醫生想成其他職業,把病患想成顧客。


一?今被許為醫界之一員,吾誓獻身為人道而服務。
二?吾必予吾師以應得之感激與尊嚴。
三?吾必本良心與尊嚴而行醫。
四?吾最關心者,為病者之健康與生命。
五?受托之秘密,吾必保守之。
六?吾必盡力保持醫界之光榮及高貴之傳統。
七?吾以同道為兄弟;吾對病人之責任,必不容宗教、種族、國籍、黨政、或社會地位等之顧慮干擾之。
八?吾必對人生保持極度之尊嚴,自成胎時始。
九?即使面臨威脅,吾亦必不用吾之醫學知識,與人道相違。


專業(professional)的語源是profess,有自稱、斷言、告白的意思,帶有「在神前發誓就職」的味道,希波克拉底誓詞便有這樣的意思。
從這份誓言的角度來看專業? A會有更清楚的意象。
有幾種職業自古以來就被視為專業,如醫生、藥劑師、護士,或律師等。後來連會計師、稅務人員或大學教授等,只要能取得國家資格的人,都可被稱為專業人士。
但是,層出不窮的醫療疏失,讓人懷疑這些醫生是否真的有專業執照;「等待三小時,看診三分鐘」,讓人不禁想問:希波克拉底誓詞今在何方?
還有,暗中將華爾街玩弄於股掌的巨型律師事務所;從美國安隆案到日本西武鐵道集團、佳麗寶公司粉飾財務報告,都足見專業精神淪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