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創意]Google新點子 幫報紙賣廣告

Google新點子 幫報紙賣廣告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舊金山七日電】

搜尋引擎巨人Google公司6日宣布,本周起將為紐約時報等50家美國大報試賣廣告版面。此舉可望協助傳統報紙開拓營收來源,同時也顯示擅長網路廣告的Google有意跨入平面媒體廣告市場。分析師說,Google的遠大目標是建立單一的平台,讓廣告主可選擇在任何媒體上宣傳自家產品。對近年來讀者和廣告客戶逐漸流失的報業而言,Google的新服務則對提振營收不無小補。

Google聲明:「我們將推出Google平面媒體廣告(Google Print Ads)測試版,一個買賣平面媒體廣告的新市集。」聲明宣稱:「新服務提供報業另一種強而有效的廣告營收來源,同時提供強大的線上介面,以便廣告主在報上登廣告。」這項測試計畫為期三個月,共有50家平面新聞媒體和100家廣告主參與。透過此計畫成交的廣告,未來兩周將陸續登上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波士頓環球報、西雅圖時報、費城詢問報等50家報紙。測試期不收費,但若反應良好,明年正式推出後將抽成。Google目前對透過自家廣告系統售出的網路廣告抽成20%。

美國報業協會(NAA)副主席班奈特說:「大報多半已接受。報業與Google競爭,亦可結盟,聯手吸引報紙尚未拉到的客戶。」但他強調,與Google的協議屬實驗性質,非長期合約,用意在試探能否吸引習慣登線上廣告的小公司也來買平面廣告。先前Google已藉AdWords廣告方案標售網路廣告空間,現在,Google更進一步,將扮演平面廣告業務的仲介者。Google的服務讓報紙發行者列出可賣的廣告版面,包括篇幅大小、星期幾和哪一版,並針對每種廣告輸入公開費率(定價)。廣告主則可登入AdWords系統,點選報紙廣告項目,再從報紙名單與廣告類型中挑選,輸入出價,並指明欲登廣告的版別及日期範圍。

這套系統不算拍賣,因為報紙這方有准駁權,可隨時從出價的廣告刊登者中,任意選擇接受或拒絕。畢竟每天的新聞與廣告量不定,報社往往在出報前一刻,才知道還剩多少版面。如果廣告多,報紙有時會增張。

【2006/11/0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看到這則新聞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個人報業的興起
本來印刷成本便已降低,甚至外包即可,現在連拉廣告都可以外包
那麼個人報業應該可以興起了


---
至於第二個想法……嘿嘿…不告訴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