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杜拉克的思考模式 V.S 大前研一的思考模式



今天在看《視野》的「社會變遷的世紀」此一章節時,突然有感。

從這篇文章(或這本書)大略可以看出杜拉克與大前研一不同的思考模式。兩個人都是所謂的大師(雖然我個人覺得杜爺爺層次比較高),但兩者對問題的思考模式與對趨勢的思考模式不大一樣。

簡略來說,一個是博學多聞的記者(歷史學者)與偵探,另一個是講究辨證邏輯的警察與科學家。

大前研一是後者,他解決問題的思考邏輯大略是先設想一個可能性,然後找正反面各種不同的證據來證明或駁斥它。其思考邏輯好比是《TOC限制理論》一書的方法,而他像是像個偵探也像個科學家。

杜拉克是一直以來都像個旁觀者(詳見其自傳)或記者,中立而多元地接受訊息,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事件,從各種已發生的事件,推測對未來的影響,建構出「案件」的輪廓,最後再龐大的資料庫裡,選取已發生的歷史做為相關佐證,證明其推論。

雖然我偏好杜拉克,但也不得不說,偵探不是每個人都做得的。惋惜的是他已過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