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片段.節錄

------
阿(艸隆)笑了。

很柔和,很溫柔,很溫馨的的笑。他覺得自己從來沒有這樣笑過,好像感覺自己不是在笑,是用臉在開一朵很溫柔很溫暖的花。

雖然他知道從她嘴裡說出來的話並不是那個意思,但是在這個時候,這樣的半醉半醒朦朧裡,仿彿整個世界都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孤寂中,能夠聽到有人很誠懇,很有決心地對自己說上這樣一句話,那從心底最深處滲出,涌上的溫暖確實是讓人無比的舒服。



《歷史的塵埃》 這一夜 上
------
阿(艸隆)木然地看著火焰。即使是他地眼力也看不清那副軀體在這光明地烈焰中如格成為灰燼,只是他知道,那個漆黑矯健地身影是永遠地從自己身邊消失了。那個身影存在的時候,自己並沒有多少的在意,但是直到這樣失去的時候他才感覺到了,那赫然是他這段時間中身邊唯一的溫暖所在。

並不是那種激烈得可以讓人感動,讓人舍生忘死不顧一切的溫柔,那種東西只是在一無所知地少年時代存在于幻想中。而這種情感很淡漠,可能一開始根本算不上是感情。淡漠得很容易讓人忽略。也淡漠得不知不覺中會融入你的生活之中。而等到發現失去的時候才感覺自己的生命中居然缺少了一塊,於是這才明白,這也許就是最真實的感情。

阿(艸隆)只是呆呆地看著。心中的悲痛並不是那種挖心掏肺的痛,但卻是一條沉沉的暗流,永遠在心底最深處的某個地方流淌,成為靈魂中的一種力量。

火焰散去。黑精靈那曾經美好的軀體已經不見,火葬台上已經是一片灰燼。確實如同牧師剛才的念誦的禱文,無論如偌,終究都只能是塵歸塵、土歸土……阿(艸隆)眼角最後再流出一滴眼淚,淚水在那層魔法面具上滑落的感覺很奇怪。



《歷史的塵埃》 奇怪的善後 下
------
後悔、屈辱、憤怒、敵意……當明白所有的原因其實都是因為自己的時候,這些情感都會加倍地反撲回來,不斷地在心頭嚙咬,壓搾。蹂躪。所以人都習慣性地喜歡為自己的錯誤尋找藉口。給自己地敵意和屈辱尋找發洩地對象,這不僅僅是逃避,還是種下意識地保護自己情感的手段。

但是現實終究是無法逃避的。而逃避也從來不會給人任何的力量,只有當人去直面那無法逃避的痛苦的現實,接受這煎熬,才會獲得超越現實的勇氣。

這勇氣才是一個人真正所具有地力量。痛苦中的力量。



《歷史的塵埃》 難以置信 續上
------
「是元曲裡的《雁兒落帶過得勝令》,你們聽聽啊……一年老一年,一日沒一日,一秋又一秋,一輩催一輩,一聚一離別,一喜一傷悲,一榻一生臥,一生一夢裡。尋一夥相識,他一會咱一會;都一般相知,吹一回,唱一回。」



《十天八荒萬妖記》
------
「是啊!」天雄接著說:「如果有一天被你碰到一條漂亮的母龍,和你同樣雪白的鱗片、神駿的軀體和矯健的身型,同樣可以一飛沖天,在九霄自由翱翔,你如何向牠求愛?」

「如果真的有這樣一條母龍出現在我眼前,」小秋的眼中射出極度憧憬的暈光,「我會用一百年的時間以我們龍族自己的語言為她寫下一首長長的詩篇。然後再用一百年的時間遊遍世間所有的山河,把這首讚美牠的詩篇,向著山川大地高聲朗誦,讓世間所有的生物知道我小秋對牠熱烈的愛情。」

牠興奮地走到能夠看到星空的窗前,充滿陶醉地接著說:「按著再用一百年時問以龍族的語言為她寫一首愛的歌謠,然後用一百年時間遊遍世間所有的天空,向著天堂上的眾神高聲歌唱,歌唱我對牠深深的依戀。讓蒼天作證,讓大海作證,讓高山作證,讓原野作證,讓天神作證,讓閻羅作證,讓朗朗星空、滾滾雲海,讓龍族的列祖列宗......」



《血盞花》卷十
------
西昆市的冬天終於過去,如空氣?瀰漫著暖意,岸邊的楊柳開始抽枝萌芽,來往的行人步履變得輕鬆。



《半妖》卷六
------
「我從不要求他為我做什麼,不過我知道他把我放在、心上,這已經足夠。魯克有自己的世界,如果我們不能走進他的世界,那就駐足欣賞,這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呀!

「兩個人相愛,並不一定要朝夕黏在一起,思念本身也是一種享受。我願意一個人在家裡靜靜地等他回來,我知道他總會回來的!」塗鳳的眼睛閃閃發光,這是她真實的想法。




《半妖》卷六
------
「為什麼?」

曹靜文沉默片刻,一字一句唸道:「你是我的生命之光,慾念之火。你是我的罪惡,我的靈魂。」

「小盧子,我把我的一切交到你手裡,你揉碎也好,丟棄也好,我都無怨無悔,人一生只要瘋狂一次就夠了!」



《半妖》卷六
------
魯克偷瞧了酸與一眼,作為死者的父親,他並沒有流露出難以遏制的悲傷,相反,他很憤怒。魯克猜想,楊天成的死破滅了他的幻想,就像映射陽光的肥皂泡,五彩斑斕,突然無可挽回地破成水滴,他對扼殺他最後希望的兇手懷有深切的恨意,與其說是因為兒子,不如說是為了自己。

這種微妙的感情,就連酸與自己都沒有意識到。



《半妖》卷五
------
望著她遠去的背影,魯克若有所思,他對自己說:「我曾經想要瞭解人類社會,學習他們的感情,像有尊嚴的人類一樣生活,但是現在我發現,這毫無意義。」

「絕大多數人只是渾渾噩噩地生存,他們不知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不懂得珍惜。他們出生,成長,讀書,工作,戀愛,結婚,生育,衰老,最後死亡,就像生產線上的產品,淪為複製基因的工具,不能控制命運。」

「但是我相信,作為獨一無二的個體,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定能發現自身特殊的意義,不僅僅是微不足道的一分子,不僅僅是體現共性的樣本,不僅僅是湮沒在群體?的符號!我一定能夠找到……」



《半妖》卷五
------
「那不是問題,凡莉嘉,就算頭都禿了,男人的心中還是有個小孩。」勞工微微笑著,粗魯的五官顯得天真爛漫:「現在,就讓你見識一下,男人小時候的夢想,長大之後有多偉大。」



《太古的盟約Ⅱ》
------
我要成為世界第一的劍客

我會連她的份一起努力的

我要強到名字響徹天堂

我們約定好的啊

羅羅亞.索隆



《海賊王》
------
「人們為了節省時間,所以簡化事物,為了簡化事物,制訂許多規則,為了學習這些規則,又必須花許多時間學習規則,為了學習這些規則又必須…」



《上帝也瘋狂(God Must Be Crazy)》
------
意大利人說「不要相信平白送你一隻羊的人,他會騙走你的羊群。」



《方士的幸福生活》
------
情是爐中火,情是冬裡寒。堅鐵遇情也化繞指柔,弱水得情可凝萬丈冰。



《亂世銅爐正傳》章二十八
------
世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想人間造物搬興廢。
吉藏兇,兇藏吉。富貴那能長富貴?
日盈昃,月滿虧蝕。地下東南,天高西北,天地尚無完體。

展放愁眉,休爭閑氣。今日容顏,老於昨日。
古往今來,盡須如此,管他賢的愚的,貧的和富的。

到頭這一身,難逃那一日。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
百歲光陰,七十者稀。急急流年,滔滔逝水。



《倚天屠龍記》散曲.小曲 小昭
------
Melody:「喬治,隔壁的老王在你追韋如失敗時說過那個什麼什麼的?」

「愛情跟果汁是一樣都有期限的。」在一邊的韋如插嘴回答說:「哦哦,喬治,你的果汁放太久了」



《住左邊住右邊之全民拼幸福》集一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