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07

片段.節錄

----



人不作出犧牲,便得不到任何收穫;如果要得到某種東西,就必須付出同等代價。這一點,就是鍊金術的基本原則 ── 等價交換。當時我們深信這一點就是世界的真理。



《鋼之鍊金術師》阿爾風斯‧愛力克,開場白

----



史巴特道:「錢這個東西多少都不會嫌多,但是一切還是順其自然,巴布裡在實現他多年來的夢想——讓我們的小村子環境變得好些,不要用太多的錢去輕易完成並破壞了他的夢想,人老了無所寄托也會很寂寞的,呵呵,大家都沒有錢的那段日子也還不是天天一樣的過?」


  
《魔法新紀元》

----



他的內心深處其實很嚮往大陸的冒險家和傭兵團體,能夠縱橫四海,跨越高山穿越大陸,探索一個個未知神秘的世界,挑戰一個又一個的任務,結識很多交心的朋友。這一切,都是他的死鬼老爸沒留下給他的,也許留下的東西太多,哈里森一出生的天空就反倒沒有其他人那麼遼闊。



《魔法新紀元》

----



「打擊我喔,全力打擊我吧。讓我感到自己仍然活在現實的世界裡。這樣等到我幸福的時候,還能分清什麼是愛河網絡什麼是真實世界。」林鵬自豪地張開雙臂,挺起胸膛,「不過,即使我分不清也不在乎,如果這就是幸福的代價,我願意付出!」



《末日之翼》

----



病房裡的藥水味總是這麼刺鼻,旁邊那床的老爺子前兩天已經去地藏王菩薩那裡報道了,大概再過幾天就輪到自己吧。

他得了某種怪病,重症肌無力,就是特別適合言情小說男主角的那種病。據說沒得醫,將來嗝屁的那天什麼都動不了,只有眼淚可以流下來。

「可我不是言情小說男主角啊。」范慎咕噥著,但由於兩頜的肌肉沒有了作用,所以變成一串含糊的囈語。

他望著自己的中指頭,很同情自己,「我還是處男。」



《慶餘年》

----



「你知道麼?你很軟弱。從以前到現在,你都是這樣。資質頭腦你都不在任何人之下,但是到如今你終究還是個失敗者。就是因為你軟弱。」

因哈姆輕輕嘆了口氣,微微搖了搖頭。

「別不承認。你自己想想,這二十年來你用心做過什麼?四處遊山玩水?和你那遍布大陸的無數情人鬼混?如果你能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到一處,你絕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無論是專心精研魔法還是去爭取更大的權力地位,你都可以擁有更大的力量來應對這後來發生地事情,甚至有一丁點希望可以延緩命運的齒輪。但是你沒有,從你不肯面對命運的那個時刻開始。就註定了你這一輩子就只能軟弱的逃避,等待著被命運被時代的齒輪碾碎。不順從命運,卻連反抗命運的決心毅力也沒有,從選擇了逃避命運的一刻起。就已經註定了你地結局。」



《歷史的塵埃》

----



「軟弱是女人的權力……當然,倔強也是。」因哈姆淡淡一笑。



《歷史的塵埃》

----



「你得為交談的對象考慮一下,小鬼!」艾瑞尼卡斯抖著手,氣哼哼的說道:「我出不了這個該死的地方,所以交不到年輕漂亮性感巨胸翹屁股的女朋友。你可以理解一個活了七百年,卻從來沒有拿到過情書,也沒有收到過手烤餅干地人的心情嗎?我流過的眼淚已經足夠淹掉這座法師塔,而愛神淑娜也從來不回應我地祈求。至於你。一個僅僅二十多歲的混球,竟然有兩個女朋友?!或許我該閹了你,好讓你把心思放到學習法術上去!」



《魔煉》

----



他甚至連媽媽要穿著火化的七件衣服也無法決定,我曾在心裡責怪他怎麼連這點小事也做不好,但事後才覺得這種責難太無情,一個老人要如何替自己的老伴挑選臨終的衣服,每一件衣服都是一連串的回憶,都是折磨。




《兩隻電鍋》家庭必備良藥:萬金油

----



寂寞,愛情,這種字眼,對一個年過六十的老男人來說,顯得太年輕。他還維持媽媽生前的作息,洗衣服堅持要在旁邊加水,煮菜堅持把各種食材大燴炒,下午四點準時去游泳。他要把自己釘在日常作息裡,好讓自己不會一夕潰散。



《兩隻電鍋》家庭必備良藥:萬金油

----



死亡,對生者是折磨,這種折磨有時候是對亡者的不捨,有時候則是來自於,更確定所有的關係都有消逝的一天,只剩自己一人的時刻。痛苦與悲傷總是很個人的,你只能一個人承受,誰也幫不了你。就好比,做兒子的,比父親想像中的還了解他的痛苦,但我們只能默默望著彼此的傷痛,等它過去,也許它一直都會在,並不會過去。



《兩隻電鍋》家庭必備良藥:萬金油

----



「幸好,我--幽暗之月法師塔的主人。偉大的艾瑞尼卡斯有著無人能比的智慧,雖然維羅妮卡那個小娘皮也多少出了點主意,不過與我的功勞相比,那根本是微不足道,猶如清風掛體,螢火與日月爭輝,豬跟長頸鹿比脖子長。毛毛蟲跟大象比╳╳大小……總之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小插曲。最終地解決辦法由我制定出來,而你負責實行,黑日城中的所有人都將作為見證,目睹我踩著你跨入史冊的一幕!……」



《魔煉》

----



「……還有一個忠告。」

「什麼?」

「那兩個小ㄚ頭很有魅力,跟她們的老媽一樣足以顛倒眾生。但是,最好不要對她們出手。否則的話,你會擁有很棒的岳父。它的大名響徹整個多元宇宙,有幸覲見的凡人全都化作虛無,連靈魂都留不下。唯一的例外只有小白臉阿蒙德拉,他不幹牛郎卻去幹聖武士真是太可惜了。」



《魔煉》

----



菲利克斯無奈地笑了笑:「所以說啊,假如世悲上真有命運之神這個傢伙,我想一定是一個長久得不到愛而終于抓狂到心理扭曲地變態糟老頭吧。」



《異域求生日記》

----



「呵呵……好啊,一到丹瑪就有這樣大的收獲,也就不算白來一趟了。剛才的那一拳就是所謂的吞天魔狼殺吧?我是聖伊洛戰神殿新任守護者愛德華.格蘭納斯,報上你的名字,與我一戰吧!」

「大家都是男人,拜託你剽悍點。打個架而已都要報名字,你當是訂婚嗎!?」



《異域求生日記》

----



蕭夢樓聳了聳肩膀,用力吸了幾口手中香煙,朝瓦倫泰苦笑了一下:「太陽系的情人節已經過去,但是林鵬的情人節卻剛剛到來。」

「這是我們作為人類的優勢。」瓦倫泰雙手一攤,「人是已經進化到任何時候都可以發情的動物。我一直認為每年一度的情人節是嚴重的返祖現象。」



《末日之翼》

----



這絕對不是個找人的時候,但是阿蕯知道自己必須去找,而且無論如何都必須找到。

終於,在順便轟開了一群骷髏和僵屍幫一小隊劍士回歸大部隊的時候,阿蕯終於看到了艾依梅,但他的心中沒有絲毫的喜悅,只有一片徹骨的寒意從胸腹間生出一直把他所有的感覺全部貫穿。這片寒意不只是寒,冷,還是痛,徹頭徹尾痛徹心腑的痛,像把冰做尖刀刺進體內把所有有熱氣的血肉全部凍成冰再喀吧喀吧地絞成碎塊。



《歷史的塵埃》毀滅序言

----



「我問你,紅月的確切身份是什麼?」

「不知道!」

你還真是個不負責任的男人,竟然連同居女友的身份都不知道。難道僅是為了發洩肉體的慾望,便像野獸般合歡在一起嗎?」加百列的獨眼變得分外的空洞,眼神中的潛台詞便是「人類,你們已經沒救了。」



《御神夜》

----



左羽道:「人無癖而不可交,一個人有癖好說明這人本色、真實,如果一個人什麼都不喜好,不對任何事情全身心投入,這是偽人,最當遠離。只是任何癖好都需有個限度,要不然於人於己都無好處。」



《大仙》

----



“存在即合理”



黑格爾

----



什麼是對錯、是非、善惡?什麼是為與不為?高僧法海曾經對我講過--知對而知就是善,知錯仍為就是惡。這句話看似簡單實則高深,因為他不是在講對錯地標準而是在講心性!每一個完整的人格自我,都有自己所認知的對錯,可能標準是不一樣的。但在每一種標準體系下都可以去談心性地善惡。比如兩軍交戰,奮勇殺敵者是英雄,叛國投敵者是敗類,不論是那一方。雖然雙方的立場完全相對。



《神游》

----



風君子:「那種莊嚴場合不該掃興,因小事破壞大氣氛,口角之鬥就應該在鬧市中。再說我知道七葉想在演法大會上幹什麼,提前給他一巴掌。讓他到時候不好再神氣活現裝天下表率談戒律如何?……不要以為只有敗類才有心機,我等向善之人也不應迂腐。」



《神游》

----



「人類各種行為中,最為卑劣無恥的是什麼?──權力的擁有者和諂媚權貴的人藏身於安全的場所,歌頌戰爭的偉大,用愛國心和犧牲精神的名目,強制將與自己無關的人送往戰場,這種行為最是無恥。」



《銀河英雄傳說》

----



「就宗教而言,我認為窮人較相信神的公正,這非常矛盾,不正是因為神不公正,所以才會有窮人的嗎?」



《銀河英雄傳說》

----



這才過日子地心境,酸、甜、苦、辣裡都能品出一絲幸福來。和身份高低關係不大,就像大江大河波濤洶湧,可幸福總是山泉般無聲無息,風浪中更難體會,要細心感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無論身處什麼位置,心底總要給那一涓泉水淌過心頭時,足夠了。



《唐朝好男人》352章 運動會

----



「三百五十金幣,謝謝惠顧。」

「你怎麼能肯定我會買?」

聽到老精靈的話,黎雪峰撓撓頭,遲疑的說道。對此老精靈以『呵呵』的笑聲作為回應,他抬手撩了下鬍子,然後慢吞吞的回答道:

「這是本店的特色,小伙子。你看,那麼多東西環繞著你,而你卻只拿起了這個不起眼的小東西。你不覺得,這是多元宇宙的規則體現嗎?相信我,當你束手無策的時候,開啟真理之門的鑰匙其實正藏在你的腳下。你彎下腰,就撿起了它。所以,想想你最近在為什麼而煩惱吧。」



《魔煉》

----



當然,黎雪峰其實很清楚,自己、維維安、和菲裡之間的關係必須盡快做個了結。否則的話,貪得無厭,不懂得適可而止的人,必然只會落個雞飛蛋打,最後一無所有的下場。只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現實中,黎雪峰喜歡著維維安,也對菲裡依依不捨。她們的魅力截然不同,各擅勝場。縱然黎雪峰絕對的偏向與和維維安攜手共老,但說要立刻割捨掉菲裡,忘記與她有過的魚水之歡,那實在太過強人所難。

人性向來如此,所以世間多煩惱。



《魔煉》

----



喜歡在深夜散步的少女去世之後,他曾經情緒低落過好一陣子。

淡淡的、難以排遣的哀傷如同煙霧一般的籠罩了他,然而他卻明白,那種哀傷並非是正確的態度,或者莫如說,那並非是正確的對待死亡的態度。你應該哭泣,應該傷心,應該懷念,應該在每每想起的時候感到一種不願相信的惋惜,可是這一切都沒有。在他心中只是那種突然而來的了悟:哦,她死了。如此而已。

隨後,淡淡的煙霧如影隨形而來,無聲無息地在心中覆上一曾薄紗,如同跗骨之蛆般的揮之不去。



《異域求生日記》

----



對著落日的光芒,小雪舉起被包裹了一圈的手指,好奇地看著那黃色的創可貼,神情無邪而純粹,唐憶知道,他這輩子都不可能忘記這個女孩子了,她不像那個她,如果小雪有一天死了,他恐怕也會死的。

是的,他愛上了她!



《異域求生日記》

----



專注地愛一個人是什麼滋味,蔣衛已經體會過。他無法想像能把這種愛分成幾部分同時交給三個人。在對一個女孩山盟海誓的時候,你怎麼可能不想起另一個你也同樣這般誓言的女孩?



《虎山行》

----



快下班的時候,A女又問中樂透要幹麻?這一整天大概全台灣人都在做發財夢吧?於是,又在發財夢裡加上第二項:我要買很多K、搖頭丸、大麻每天開PA過淫亂的生活。A女提醒我:「你上次說如果癌症未期,最想做的也是這些。」

這真是太醒世了,原來一個人最絕望和最快樂的時刻,想做的事竟是差不多的。



萬金油:許願備忘錄

----



可是不知為何,凱瑟琳仍無法從莫可名狀的憂傷中解脫出來,也許是因為醒悟到身邊的少年過于深邃,在他熱情開朗的表面情感下藏著一道漆黑幽深的近乎悲壯的深淵,那里只有只為燃燒而燃燒的魔火在沸騰,絕無軟弱人性的容身之地。不論你投入多少柔情,終究會被燒得干干淨淨,展開愛情的雙臂亦只能引火燒身,絕無把他永遠挽留在懷中的可能。他是火,是太陽,給了你熱量與激情,同時也毀了你的肉體與靈魂。

如果凱瑟琳足夠堅強足夠明智,就該在覺察到欣然富有侵略性的靈魂力量,斷然結束這次不公平的初戀。然而女人,既然是女人,又怎能拒絕艷陽之光,怎能拒絕深淵之暗?誠如先哲所言︰與猛獸搏斗的人要謹防變成猛獸,你長時間注視深淵,深淵也會盯上你。聰明人不難明白,這句格言與其說是警告,不如說是挽歌。



《黑天使》卷六

----



在中洲七朵名花里,羅蘭是個例外。她已經不年輕,也不漂亮,甚至連基本的健康也沒有,與其余六朵嬌艷欲滴欣欣向榮的花朵兒相提並論簡直是莫大的諷刺。

然而她又是最美的,那種美並非源自生命力,而是每一次呼吸都在縮減生命,每一次入睡都在靠近死亡的魅力。在羅蘭身上,死亡煥發出了比生命更為亮麗的風采。



《黑天使》卷九

----



 「判斷上位者的唯一標準,就是他掌握了多少犧牲別人的權力,以及為他犧牲了多少人。能讓信徒們犧牲,才是教會延續至今的保證。暗黑神靈之所以無法贏過光明神,原因就是他們首先教導人們,要以自己為主。」



《日曜轉生Ⅱ》卷三

----



 思考了很久,伽羅突然笑了,他把花貓的雙腳握住,用一種最真誠的語氣說道:「倫巴,你聽說過埃爾維斯.普萊斯利嗎?那是一個偉大的人物,你有一天,一定會比他還要偉大的。」

 花貓愣了一下,牠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叫做埃爾維斯.普萊斯利的偉大人物。

 「在我生長的地球上,有一個最強大的帝國。那個帝國在三百年的歲月中,人才輩出,卻只有一個人敢於稱王,他就是貓王埃爾維斯.普萊斯利……倫巴,有沒有興趣成為獸人的王?」



《日曜轉生Ⅱ》卷三

----



 汽車在城堡門外熄火,高翔戴上墨鏡,開門下車。

 「泰勒,如果我早一點知道血牙的真相,你妹妹就不會出事了。」

 「你想推卸責任?」

 「只是感歎命數難違。」



《天書奇緣》

----



「我想我會……」亞瑟的話聲在耳機中響起。但是此時此刻的蕭夢樓卻再也沒有去聽。他的思緒被自己剛才的話所帶動,一瞬間彷彿掙脫了千萬枚枷鎖,一下在飛到了無窮的空間中去。

他很熟悉這種感覺:一種神飛萬里的靈魂脫殼感。每當他忽然得到某種創作靈感時,他都有這種感覺。但是令他難以置信的是,在這馬上就要走上前線沙場的瞬間,他會有這種心情。他感到自己的注意力再也無法集中在眼前的戰役之中,反而不停地思念著自己那本小說。



《末日之翼》

----



「喂,林鵬。」瓦倫泰忽然抬起頭,叫了他一聲。

「什麼?」林鵬轉過頭問道。

「你知道戰爭為什麼可怕嗎?」瓦倫泰陰笑著問道。

「為什麼?」林鵬下意識地問道。

「你現在閉上眼睛,」說到這裡瓦倫泰笑著咧開嘴,露出嘴裡青燦燦的牙齒,「想像一下這些軍車裡裝的不是八十個士兵,而是八十具死屍。」

他的話有一種致命的殺傷力,聽到他的話林鵬彷彿一枚洩了氣的足球,渾身酸軟地縮到在軍車的角落之中,臉色開始一點點地變成了青色。



《末日之翼》

----



……高翔驚喜的認為自己發現了一塊新大陸,讀一本好書就像生命在幾百頁的篇幅中加速流淌,閱讀之初,他是旁觀者,隨著情緒的帶入與融和,看書的人和書中的人走到一起,從出生到死亡,高翔別人的故事裡完成了自己的一生,一次又一次,被激怒,被感動,被震撼,一本書看完,消化工作才剛剛開始。更艱苦的思考在等待他,不同作者闡述的不同的思想影響他,使他困惑甚至痛苦,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

高翔現在的看法是,閱讀最可貴的價值不是獲得知識而是完善人格。沒有什麼體驗比認識到自己缺乏理想和勇氣更讓人沮喪,可是能認識自己的局限性就意味著比從前更清醒。



《天書奇緣》

----



 鵝蛋臉兒,丹鳳眼,肉嘟嘟的櫻桃小嘴兒,錦上添花的翹鼻子,她身上的每一寸皮膚每一個器官甚至每一根頭髮都有刺激雄性荷爾蒙分泌的魔力,天氣本來就熱,看她一眼,男人的體溫更會直線上升。本地素無金字塔,怎會突然冒出埃及艷後的亡靈?這是一個美的殺人狂,也許上帝造她出來就是為了收割男人的靈魂。



《天書奇緣》

----



咖啡館速寫C:牛奶與幻想

她穿奶白色棉上衣,藍牛仔褲。粉紅色休閒鞋。她把外套緊裹,雙臂交抱很安靜的坐在桌前,餐桌上只有一張菜單。兩腿交疊,身子前躬,姿勢絕對不優雅,像個蛹,但是很美,她的臉蛋很甜,彷彿可以從笑容裡嗅出奶香來。她顯然在等男友,覺察到這一點後我不禁感到沮喪。



《天書奇緣》

----



「忍不住倦、忍不住累、忍不住淚,忍不住折了手中的筆」



《佛本是道》收官

----



「你不但利用若蘭,還利用自己的妹妹,除了無恥二字我想不出別的話形容你的為人。」

「謝謝你的誇獎,只有佔到便宜的人才能享受這份殊榮。」泰勒笑著調轉車頭,揚長而去。



《天書奇緣》

----



「直覺?」波魯干大人的眼睛瞪得更大了。他實在不相信,這樣的一個詞居然會從賽得洛斯城主這樣理性,這樣堅定有主見,很多時候簡直更像一個理性機器的人的口中說出來。

這樣曖昧不明的概念,分明就是軟弱的代名詞。



《歷史的塵埃》八十四章 軟弱的力量 上

----



繼續回窺職群內部,部份作家喜歡憂心忡忡地看待世界與文學的聯繫,這也是菁英階級的意識作祟:諸如認為現代人書讀的越來越少,普遍缺乏文學養分的滋潤,過著白天看盤、晚上看垃圾連續劇的生活,彷彿這些作家筆下的文學滿飽滿救贖的力量,讀了,精神生活就safe,不讀,你他媽的行屍走肉。

少來了。

我無法苟同,只要看見子女放學平安回家就會露出滿足笑容的家庭主婦,她們的精神生活會因不讀文學就兵敗如山倒。真正擁有擊碎當代空虛外殼力量的作家,未必活在中產階級的頻譜裡。揭露世界的真知灼見,也不見得就得由作家先生你提出吧……選舉旺季一到,計程車大叔的幹譙往往才是真理!



《三少四壯集》職業作家的中產幻境/九把刀 (20070211)

----



「寂寞啊!」猴子見得元始天尊雙眼,心中又湧起一股深深的寂寞,深入進了骨髓。

「天數之下,如何掙扎,都是枉然。人力踐踏之下,螻蟻如何掙扎也是枉然。逆天,原來是一句假言。」



《佛本是道》 第四百四十五章 寂寞 夢入神機

----



「我的朋友,你喜歡了解人類的文化和道德這是你的高明之處,但是你很明顯被那些東西迷惑了。能成為英雄的,必然都狡詐都有心機都會算計。」塞得洛斯聳了聳肩膀說。「從來就沒有道德上的英雄,只有能力上的英雄。所有的生物其實都差不多的,強者為尊。只不過人類因為太弱小,太自私,所以需要用更多的道德和信仰來安慰。超越道德和信仰,把自己人性和能力完全發揮出來的,才能成為英雄。所以別妄想用道德的百鎖去桎檔真正的英雄。我的朋友,這是你對英雄了解得不夠深。」塞得洛斯看著蒂瑪大祭司,用一個多年好友的語氣勸解。



《歷史的塵埃》 六十三章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