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12

Re: [Notes] 片段.節錄



----








塔希里亞故事集 10 《童話》

----



「是那一點點母親盡心培育出來對於人世間的美好的認知跟信仰,保住了我內心最深處還有一點天真純善的部份存活下來,我一直相信,我是因此而沒有放棄掙扎然後墮落的。」



媽媽話虎爛:聖誕節篇 http://madamed.pixnet.net/blog/post/27704857

----



大哥 : 你覺得警察裡面沒有壞人嗎 ?
女生 : 我相信大部分都是好人,當然也會有一些例外
大哥 : 那你覺得黑社會裡面會有好人嗎 ?
女生 : 不會
大哥 : 為什麼不會有好人 ?
女生 : 一盤好的雞蛋裡,可能會有一些壞掉的雞蛋;但一盤壞掉的雞蛋,卻不可能有一顆好的雞蛋。



港片《臥虎》

----



「那你以為,何謂長生?」
「晚輩以為,長生者,一切意義之總和也,得無盡的逍遙自在,不受時間和死亡的拘錮,同天地不朽,再無圭礙能阻擋自己行事,即為長生。」
這個答案,焦大早已思索了好幾十年,立刻不假思索脫口而出,這也是他早年雲遊四方時,和同修道友最愛討論的話題,何謂長生,在焦大看來,對於長生的理解和信仰,他早已自我詰問的無所闕漏。
道士聽著焦大的回答,卻是笑著搖搖頭,看著焦大嘆了口氣。
「看來你離『天門』還遠得很阿!也罷,我們三人就給你三個答案,也就是三個抉擇,你可以選擇你能認同的答案去思索,若能悟出來,那就是半隻腳跨入『天門』,便是氣血燃盡焚盡於你也無罣礙,若否,早早助你解脫褪下這老殘之軀也非壞事。」一身破爛道袍的道士給了焦大第一個回答。
「長生之道,非真道也。汝輩修行者為何欲求長生?實則畏死,欲證大道,必須斬斷一切怖懼執著迷惘。擺脫時間之禁錮,大神通大道也,一個還在害怕死亡的修行者,如何能證大道?死亡如同你的影子,你跑的再快都擺脫不了它啊!若不能悟此道理,則不能得真道,性命是魚餌,大道是游魚,豈有存魚餌而捨游魚之理。」
焦大聽完道士的話,臉上表情若有所得,但他沉思許久後,又低頭說道。
「前輩所言破去我一生迷障,但此非我道。」
「那換我來說說我的道,你聽看看吧!」
癩痢頭和尚的聲音忽然插入,他和道士冰冷冷的模樣不同,一張笑咪咪的圓臉,看起來可親多了。
「你說你要求長生不死,但你可知道,這人一出生之時,便已經在向死亡邁進,即向死而生之理,所謂死亡非只存在氣息了盡那刻,從一出生開始,死亡便如影隨行伴你同行,若要我說,你欲拋棄死亡,便得拋棄長生,兩者一體兩面之物也。人只知畏死之苦,卻不知有生皆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皆因生而來,你欲斷死,何不先斷生?」
焦大聽這一僧一道的答案,他過去反覆辯證的理念就此崩解,更令他恐懼的是,他們這些超乎世俗的存在,常自以為是另一種凌駕凡人之上的物種,對於修行界那不准自稱為「仙」只准自稱為「山裡人」的規定多有不解,但此刻焦大終於明白了,他們這些人在靠近大道這顆太陽時,脆弱的跟凡人沒有兩樣,焦大一思及自己是如此弱小的存在,不禁潸然落淚。
「原來我錯了...我們都錯啦!」
「你不想聽聽第三個答案嗎?」
就在焦大迷惘黯然之時,一道悅耳的青年男子聲音忽然進到焦大腦海裡。
「達賴聖僧,您的答案比那兩位前輩更接近道嗎?」
「並不。但對一個因神通廣大而深刻理解自己侷限的山裡人來說,你可能更能接受。」
倉央嘉措那張俊美的臉蛋露出一道淺淺的溫和笑意,那寧靜喜悅的味道安撫了焦大的心緒。
「他們說得都沒錯,但你也可以換個角度來看,你再想想看,什麼是長生?」
「與天地同壽,擁有無窮的時間......。」
「為何人的壽元並非無窮?」
「短則三五十載,長不過百年,如何能做無窮觀?」
「莊周言:『一尺之捶,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你既能以眩耀之際行於這天地間,就不能走的再快一點,那不就得了無窮無盡的時間?」
「那不一樣,眩耀之際畢竟是我等神通道力化現終有極限。」
「那長生於你又如何不是極限?你活個一千年,見這人間世情不外如是,再活個一千年,這人間裡一切世人活動在你看來也不過吃喝拉撒罷了,又再過一千年,這些吃喝拉撒的人和那些吃喝拉撒的飛禽走獸又有何異?對一座存在了億萬年的山嶽,這天地間的變化還有又有何意義?滄海桑田不外如是,既然變與不變已無差別,生和死又有何差別?」
「終歸來說,長生者,不過是人所能體會的長生罷了,你的感知放到在宏闊的時間範疇裡終究也會被淹沒。那你何不追求自己能所把握的長生?」



PTT CFantasy: [原創] 紅樓春夢(十五) - 關於長生的三個問答

----




冒牌大英雄 第九卷 第五十九章 槍炮玫瑰
- Highlight on Page 890 | Added on Sunday, September 04, 2011, 09:43 AM



戰爭中的這些女人,是如此的生動。如此的鮮活。年輕而美麗人生。如同花一樣,在這滿是戰火和硝煙的時代靜靜地綻放。

她們的眼睛璀璨明亮,她們皺起鼻子做出惡狠狠的樣子嬌憨可愛。她們的微笑和她們的身體一樣充滿活力。她們的淚水和她們的靈魂一樣晶瑩剔透。



==========
冒牌大英雄 第十卷 第九十三章 四十八小時
- Highlight on Page 4144 | Added on Thursday, September 08, 2011, 10:44 AM



“你說我們會嬴嗎?”

“不知道。我只知道,在我死之前,我們絕不會輸!”

這是二零六四年三月二十九日,戰鬥爆發的第三十三個小時。

兩架戰機的流線型機身,在藍天白雲下閃閃發光。

前方,至少三架西約太空戰機已經迎面而來。

“來吧,孫子!”



==========
冒牌大英雄 第十卷 第九十九章 英雄(大結局)
- Highlight on Page 4338 | Added on Thursday, September 08, 2011, 01:13 PM



“兒子,這個世界不是每個人都是英雄,可是,在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英雄。在我,你親媽和你外婆眼裡,你外公就是英雄。”

“哦…――外公算一個,那還有誰?”

胖子凝視著天空,眼前,又出現了漢密爾頓,布朗,斯奈德以及千千萬萬衝鋒戰士的背影。

“還有很多人。很多很多。”



==========
搬山╱豆子惹得禍 第四十二章 人間滋味
- Highlight on Page 510 | Added on 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08:55 PM



「……我家的酒不兌水,我家的菜用料鮮,沒有對不起客人。問心無愧之下,我自然在意自己的心血。它生意好我開心,它生意不好我會著急至于你說的好玩,不好玩,沒有關系的,我既然開了這座日饞,就要把它做好,即便你天天來搗亂,我也只有再想法子,不會就那麼半途而廢。我小時候不敢做夢,更不敢奢求正經做人的滋味,可現在這些得失起落之間,便是人間滋味了,我不管酸甜苦辣,只要嘗過便是快活。」



==========
搬山╱豆子惹得禍 第二五零章 一朝悟道
- Highlight on Page 4376 | Added on Saturday, October 08, 2011, 07:01 PM



小活佛身體前傾,握拳給自己錘錘腰:「別人拜佛,求財求子求長壽,求完了今生求來世,你覺得他們錯了麼?」

鬼和尚點點頭:「他們錯了。佛祖普度眾生,是要大家放下……」

不等他說完,小活佛就不耐煩的搖搖頭:「他們找佛要金子、要兒子,不對,那你呢?你拜佛求淨,請佛賜你清淨,便是對了麼?你的清淨,曲青石的金子、梁磨刀的兒子,你以為,這些在佛祖眼中,會有什麼不同麼?」



==========
搬山╱豆子惹得禍 第二五零章 一朝悟道
- Highlight on Page 4389 | Added on Saturday, October 08, 2011, 07:04 PM



小活佛深吸了一口氣,轉眼之間要妖邪之氣一掃而空,換而寶相莊嚴,又變作了佛祖模樣,聲音仍舊響亮,可語氣間卻滿是慈悲:「廟裡沒有佛,只有佛像,你對著佛像磕頭,佛看不見;你對著佛像說話,佛聽不見;你對著佛像燒香,佛不是小鬼不吃香燭……那我問你,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在廟裡擺上一尊佛像?」

「是啊,為什麼還要在廟裡擺上一尊佛像?」

小活佛突然壓低了聲音,若不用心,幾乎聽不清他在說什麼:「廟裡的佛像,不是象徵,不是偶像,也不是包打天下的佛祖化身。這尊草包泥胎,其實和教書先生臉上的笑容,沒有一點區別,它立於此,只不過是個……是個鼓勵、是個提醒罷了。」

「鼓勵什麼?又提醒什麼?」

小活佛突然又丟了那份莊嚴相,握拳,舉臂伸了一個大大的懶腰,同時笑呵呵的開口:「鼓勵你『學』,提醒你『學』。因為天底下,根本就不應該有拜佛、求佛這碼子事,只有……學!佛!」



==========
搬山╱豆子惹得禍 第二五零章 一朝悟道
- Highlight on Page 4389 | Added on Saturday, October 08, 2011, 07:04 PM



小活佛皺眉:「好個主觀世界!你自己一尊佛,度得了自己度不了旁人。可佛要普度眾生,你又怎麼說?」

「我的佛度我,你的佛度你,普度眾生,是幫眾生去認識自己的世界,去認識自己的佛!而不是一座大佛搭救萬千生靈。佛救不了眾生,只有眾生自己救眾生!佛度不了天下人,只能天下人自己度自己!」

涵禪的聲音越來越大,說的話更是拗口難懂,到最後卻又笑了起來:「不過,又有誰知道,我的佛和你的佛,是不是同一個佛呢?算了,算了,不理他,也不理你!」



==========
羅夏日記 Rorschach's journal.



這毫無成果的夜晚,拜訪的第一個人…
First visit of evening fruitless.

讓我有些失望
Feel slightly depressed.

戰爭很快就會爆發了
Soon there will be war.

上百萬的人會疾病和痛苦中死去
Millions will perish in sickness and misery.

為什麼一個人的死還比這百萬人重要?
Why does one death matter against so many?

因為當中有好人有壞人,而壞人必須被懲罰
Because there is good and evil, and evil must be punished.

即使面對世界末日…
Even in the face of armageddon...

在這點上我也不會妥協
... I will not compromise in this.

但是有那麼多人的值得被報償…
But there are so many deserving of retribution...

…而時間卻那麼少
... and so little time.




守望者 WATCHMAN 

----
羅夏日記,最後的記錄



維特就是幕後主宰
Veidt's behind everything.

為什麼?
Why?

他到底想要什麼?
What's his endgame?

我想不出還有更可怕的對手
I cannot imagine a more dangerous opponent.

曾經開玩笑說他快到能抓住子彈
Used to joke he was fast enough to catch a bullet.

他自己就能夠在雪地裡幹掉我們
He could kill us both alone in the snow.

那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南極
That's where we're going now: Antarctica.

不管我今後是生是死
Whether I'm alive or dead upon this reading...

我希望這個世界能夠堅持到 你們看到這本日記的時候
... I hope the world survives long enough for this journal to reach you.

我活的時候不妥協
I live my life free of compromise...

現在赴死的時候也不會後悔或抱怨
... and step into the shadow without complaint or regret.




守望者 WATCHMAN 

----



我認識一個人,他的夢想是做一架能盪過小河的秋千。我們有多少時間和自由去實現一個silly夢想? 如果我和你分享我的蠢夢想,你能不笑我蠢,你就是和我一國的好朋友。




----



生活和做夢是同一本書的兩種讀法,按順序閱讀是生活,隨便翻閱是做夢。



叔本華 Arthur Schopenhauer1788-1860

----



最基本的財經知識之一,就是金錢的時間價值概念。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基本金融知識

----



有一個許多投資人已經聽過的故事,那就是預測市場走向的騙局。騙子對64,000位投資人寄信,信中預測下週指數的漲跌。在一半的信中,騙子說漲,另一半的信中,騙子說跌。一週後,騙子再寫信給收到他正確預測的32,000人,也是一半說漲一半說跌。如此幾週之後,會剩約1000人,已經收到他連續六週的正確預測。騙子於是跟這些人說,想要再收到正確的預測,請付出大筆費用。這個故事,最早是作者在Innumeracy 書中所描述的。




綠角財經筆記: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預測正確但理由不對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