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05

歷史上的德魯伊

歷史上的德魯伊
Thursday, 13. October 2005, 14:53:53

Digest, Druid, Foreign

野蠻與恐怖,獻祭活人,甚至向死人催債——

  德魯依(Druid)這個單詞的原意是「熟悉橡膠樹的人」,在歷史上,他是凱爾特民族的神職人員,主要特點是在森林裡居住,擅長運用草藥進行醫療,橡果是他們崇拜的聖物。而凱爾特人是一個在公元前5世紀至公元1世紀散居在高盧、不列顛、愛爾蘭、歐洲、小亞細亞和巴爾幹半島蠻族。德魯依教士精通占卜,對祭祀之禮一絲不苟,也長於曆法、醫藥、天文和文學……同時,他們也是執法者、吟遊詩人、探險家的代名詞。男女皆可為德魯依教士,同樣在社會上享有崇高的地位。也有史學家將德魯依教士與印度的婆羅門(Brahmins)、波斯祅僧(Magi)、埃及祭師(Priests)和巫醫(Shamans)相等同。  
 
  公元前時代德魯依教徒是以正面的形象出現的,他們崇拜自然、精通占卜、治病救人。在英國原野上矗立的巨大神秘的建築——巨石陣據說就是德魯依教徒祭祀太陽神留下的遺跡。德魯依教的儀式和教義都是非常神密的,而且只依慣例口頭傳授。所以,雖然經過歷代研究和探索,依然所知甚少。多數有關他們的資料是來源於古希臘和古羅馬的文獻。除此之外,考古學家只能從森林、神壇、廟宇的遺跡中偶然尋得一些如圖畫、記號等的微小線索而已。在史書上最早有關於德魯依教團的記載主要是見於朱理亞. 凱撒和古羅馬最偉大的史學家塔西佗斯的著作中。在這些著作中,多是描述德魯依教的野蠻和恐怖!凱撒遠征高盧時曾向元老院報告說:「德魯依教教士在當地有仲裁和主祭等重要地位和權力,而且該教教士精通物理、化學;在樹林中居住,用金鐮刀砍伐神聖的橡樹果,甚至用活人獻祭!」但在大多數情況之下,德魯依教士是公認的古代智能的守護者,有著崇高的道德修養,並對自然科學和神學有很深的造詣。  
 
  在祭典中,德魯依教士在滿月的第六日收割橡果,而在過程中橡果不能墮地,並盛在純白的布裡。然後犧牲兩頭白色公牛,再舉行宴會。他們也會獻祭活人,通常這些牲人都是犯人,但如果實在沒有的話,就會在平民中挑選。受難者或被關在木籠中活活燒死,或用木柱刺穿,或用利器插死,或用亂箭射死……或是執行最神聖的「三重死亡」( 只有被挑選成為德魯依王子的人才可接受這個儀式,而死者也通常是自願接受的)首先,用斧頭將牲人打暈,再迅速用由動物肌肉紮成的有三個結的繩子將其勒殺,並同時割開其喉嚨,最後面朝下地將牲人放在四尺深的水裡,表示最後是淹死的,而牲人死前吃的最後的食物是撒有橡果的烤大麥餅……就是這些殘忍的活人祭祀激怒了羅馬政權而加速了他們的滅亡。而後世也有學者為德魯依教士開脫,但作為主祭的高級祭伺,似乎是難以脫罪的……
 
  在預言的過程中,德魯依教士往往借鳥獸如烏鴉、老鷹等來占卜吉凶。有時也觀察牲人的喉嚨和內臟來作出預言。來節日時,德魯依教士會舉行儀式,將人催眠,然往互換靈魂,再以夢境預知未來。
 
  史書上也記載了一些德魯依教士使用的魔法,如用草藥和橡果等施放幻術和護身符;用發怒的毒蛇的吐沬浸過的魔蛋可以控制他人等……  
 
  德魯依教徒也相信靈魂的永恆,這點有點像輪迴。他們會在親人死後將所有死者生前的物品一併燒掉,甚至跳到火中抱住親人的屍體,以便與親人同登極樂…他們也會寫信給已死的人,甚至提高貨款額以便對方可以在死後償還…
 
  後來,隨著羅馬帝國對凱爾特人征服戰爭的展開,當時西方世界的主流文明——羅馬的知識分子們開始了對德魯依大肆抨擊,例如揭露德魯依教徒用殘忍的活人祭奠方式來進行祭祀活動,而宣稱他們的草藥研究活動實際上是為了煉製致死人命的毒藥,這些給德魯依在歐洲文化裡的形象帶來了惡劣的影響。
 
  隨著羅馬帝國的一統天下,德魯依教徒們也倒了霉,羅馬士兵衝進神秘的森林,將他們成批成批的屠殺。德魯依教從此蟄伏起來,於是,從那時起到如今,德魯依漸漸不再像是一個宗教忽然歷史名詞,而變成了一個神話裡的角色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