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05

India神話諸神列表

India神話諸神列表

Digest, India


至高三主神
-----------------------
大梵天(婆羅賀摩) Brahma
遍入天(毗濕奴) Visnu
大自在天(濕婆) Siva
-----------------------

三界主要神

天界帝奧斯,蘇利耶,雙馬童
空界因陀羅,伐樓那
地界阿耆尼
------------
Aditi*阿底提六或八阿底提群神之母
Agni阿耆尼火神,三腳七手三頭,統攝地界
Anila阿尼羅風神,婆蘇群神之一
Apa阿婆水神,婆蘇群神之一
Aryaman阿厘耶門無所不在之友善和賜福神,阿底提群神之一
Aruna阿魯諾黎明神,其母毗那陀未待其長大便打破其卵
Asvin雙馬童/阿須雲孿生兄弟,常伴隨太陽神
Bhaga跋伽賦予財富之神,阿底提群神之一
Brhaspati祈禱主/毗訶跋提掌祈禱祭祀之神,神力之源
Budha布陀水星,蘇摩之子

Chamunda*恰門陀黑色女神,難近母額中生出的降魔女神
Daksa達剎參與創世的早期老神,阿底提群神之一
Devi*提毗濕婆之妻,有多種化生的大神
Dhanvantari檀凡陀厘醫神,或毗濕奴化身
Dhruva陀魯婆北極星,堅定苦修之神,婆蘇群神之一
Diti*底提達剎長女,迦葉波之妻,阿修羅始祖母
Dyaus帝奧斯天宇神,早期諸神之父,最初萌生神,與地神Prthivi為配偶神
Durga*難近母雪山神女化身,女戰神,世界守護和毀滅神,十手騎獅
Ganga*恆河女神恆河下凡與福生王生毗濕摩
Gayatri*迦耶德麗大梵天之妻,《吠陀》之母

Ida*伊陀畜牧和祭奠儀式之女神
Indra因陀羅眾神之王,天空,暴風,雨水之神(帝釋天),統攝空界
Kala迦羅時光之神
Kalaka*迦羅迦達剎之女,迦葉波之妻,生六萬檀那婆
Kali*迦梨女神濕婆妻化身之一,即黑身形象的難近母破壞之神,三眼四手
Kama迦摩愛神,主宰慾望,天女和仙女的主宰
Khatvanga迦希吉夜戰神,即「室犍陀 」
Kubera 俱毗羅財富之神,夜叉、緊那羅、俱希耶迦首領
Lakshmi*吉祥天女財富之女神, Visnu之妻,騎金蓮

Maruts魔錄多一組風神,常與火比擬,代表以伐由為名者的不同種類之風
Manyu摩尼尤憤怒之神,因陀羅之怒中產生
Mitra密多羅契約神,後與伐樓那成為偶神「密多羅-伐樓那 」
Narayana 那羅衍那毗濕奴化身「世界精神 」
Parjanya 波伽尼耶濃雲和雨神,後附於因陀羅
Parvati*雪山神女濕婆妻
Purusa普魯沙創世的原人,「生命本源」,後與其它神混同
Prsni*波利濕尼天牛之神,神之滋養者,樓陀羅妻
Prthivi*波裡提毗地母,大地化身,最初萌生神

Rahu羅?魔神,流星之王,四手蛇尾,常吞噬日月行星
Rudra樓陀羅風暴,憤怒和毀滅之神,濕婆的前身
Sandhya*商底耶曙光女神,梵天之女,濕婆之妻
Sani娑尼土星神
Sanjna*商耆娜毗首竭摩之女,蘇利耶之妻
Sarasvati*娑羅室伐底智慧和優雅女神,娑羅室伐底河女神
Savitr薩維陀利太陽神,行於晝夜交接時
Savitri*莎維德麗聰敏賢慧女神,大梵天或蘇裡耶女,大梵天之妻,凡人故事甚著
Surara*蘇羅娑眾那迦之母
Skanda室犍陀戰神,天界神軍統率者,六頭十二手,濕婆之子
Soma蘇摩酒神,月神,
Surya蘇利耶太陽神,三眼四手

Trita Aptya陀利陀.阿婆提耶空間之神
Tvastar陀濕多製造與創造之神,匠神技術神
Urvasi*廣延天女洪呼王之妻
Ushas*烏莎斯霞光女神
Vac*波耆語言女神
Varuna伐樓那秩序和誠諾之神,宇宙之水化身,地位與因陀羅並列
Vata伐多風神,與伐由近似,有時兼醫療神
Vayu伐由清晨之風神,哈奴曼之父
Visvakarman毗首竭摩創造神,詩神,智者「無所不見者,造一切者」
Vivasvat毗婆濕婆「遍照者」,光明神,阿底提群神之一
Yama閻摩冥界主宰,死亡之神,騎水牛

八方天王
---------------
東方天帝因陀羅
東南方日神蘇利耶
南方死神閻摩
西南方火神阿耆尼
西方法神伐樓那
西北方風神伐由
北方財神俱毗羅
東北方月神蘇摩

八部眾
---------------
天Deva
龍Naga
夜叉Yaksa
干達婆Gandharra
阿修羅Asura
迦樓羅Garuda
緊那羅Kimnara
摩候羅伽Mahoraga

天龍八部

「天龍八部」是佛教當中護持佛法的八大護法神,又稱「龍神八部」或「八部眾」。在八部眾神中,以天部和龍部最為重要,故統稱「天龍八部」。

佛教認為佛陀濟世傳播佛法之時,如果沒有得力的護法人,則會佛道隕落,所以佛國中才有許多的護法天神存在。他們可以施益於眾生,也可以攝受那些危害佛法的人,各部護法天神具有非凡的神通能力,具足法力,無往不勝。相傳在釋迦牟尼佛過去世未成佛時,「天龍八部」曾對虛空發誓,一旦釋迦成佛,他們都願成為釋迦佛的護法眷屬。「天龍八部」分別為:1、天部;2、阿修羅;3、緊那羅;4、摩侯羅伽;5、龍部;6、夜叉;7、干闥婆;8、迦樓羅。除了天神之外,大多長的十分奇特、威猛。

從兩漢時期佛法傳入中國之後,天龍八部不只成為佛教信眾子弟耳熟能詳的護法神,也逐漸成為民俗信仰的一部分,甚至在很多文學筆記小說中,都成為廣泛應用的素材。著名作家金庸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即取意於佛經裡的「天龍八部」,以象徵一些現世人物。

聖輝大法師曾在北京靈光寺方丈升座儀式上,於釋迦牟尼佛牙塔下法台前卓錫杖曰:

                 原是如來獅子座,

                 天龍八部護加持;

                 貧僧今日來臨此,

                 恰是法門光大時。


具體如下:

l 天眾(梵名Deva),天即神,音譯為提婆,意譯為天界、天道等,是指六道之中的天道。有天上者和尊貴者之意。天部為天龍八部眾之首。


天界眾生所居住的住所,可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而欲界有六天,色界有四靜慮處十七天,無色界有四處,共是三界二十七天。


天部為八部眾之首,是「天龍八部」當中最重要也是神類最多的一個部。佛教當中經常提到的「二十四諸天」、「四大天王」「八大神將」均在這個部中。著名的護法二十諸天的大梵天、帝釋天、四大天王、韋馱、閻王等皆是。二十諸天常被供奉在大雄寶殿兩側,如杭洲的靈隱寺、北京大慧寺、大同華嚴寺、普陀山慧濟寺等。著名的大梵天(原為婆羅門教的創世神)、帝釋天(原為雷雨神兼戰神)、多聞天、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大自在天、吉祥天等等皆屬於天眾。


廣義的天眾包括欲界六天、色界四禪天、無色界四空處天之天眾,但在天龍八部中的天眾應指四天王天以下的低級天眾。


據經典中記載:釋迦牟尼佛降生之前即是欲界兜率天天王。

l 龍眾,(梵名Naga),音譯「那伽」。龍族居住在水中,為興雲降雨之神,這與中國的龍王傳說十分相似。而龍擁有大量的珠寶,是海裡的富豪。龍為護持佛法的天龍八部眾之一。


龍族的領袖稱為龍王,他們具有強大的威力,常為佛陀的守護者。如善住龍王、婆難陀龍王等,都是行大乘佛法、精進修行的龍王。


《華嚴經》中載無量諸大龍王,如毗樓博叉龍王、娑竭羅龍王等,莫不勤力、興雲布雨,令眾生熱惱消滅。


在《佛母大孔雀明王經》中說,龍王有時行於地上,也常居於空中,恆常住在勝妙高山或在水中。

l 夜叉(梵名Yaksa),飛天者又名羅剎、藥叉、閱叉、悅叉,意譯為勇健、輕捷、貴人或威德。意譯為「能啖鬼」、「捷疾鬼」、「勇健」、「輕捷」等。屬天龍八部眾之一。


依據《長阿含經》卷十二《大會經》、《大毗婆沙論》卷一三三及《順正理論》卷三十一等所記載,夜叉為北方毗沙門天的眷屬,守護忉利天等諸天,同受諸天種種富樂,並具威勢。


夜叉一手持劍,一手持弓,劍為兵器名,兩邊有刃,中間有脊。在佛堂中常以劍之銳利能斷,象徵般若智慧。弓,也稱弓箭,為武器的一種,一般是用堅韌的木材作弓身,內附以角,外附以筋,用絲作弦,用來射箭。經典中常以弓箭來比喻射害一切眾生煩惱,一切厭離菩提之心,一切無法成佛之障礙,射中眾生最深層的光明。常見於懷愛本尊之持物。


夜叉的故事在中國民間流傳很廣泛,它不但是地獄中的鬼卒,還是四海龍王的巡羅兵——巡海夜叉。夜叉形象兇惡而猙獰,所以《紅樓夢》中的賈璉,背地裡大罵自已的老婆王熙鳳是「夜叉星」。至今人們還把兇惡厲害的女人叫做「母老虎」或「母夜叉」。


被人稱為惡鬼的夜叉竟被釋迦佛祖收為護法天神,實在有些奇怪,這似乎與佛佗救人度人的主旨大相逕庭,抑或因其勇健輕捷能騰空地行,有如《封神榜》裡的雷震子、土行孫,佛門看中了他的武藝。


佛教中,北方毗沙門天王即率領夜叉八大將,護眾生界。在古印度神話中,夜叉是一種半神,有關其來源,說法不一。據《毗濕奴往世書》所述,夜叉與羅剎同時由大梵天的腳掌中生出,雙方通常相互敵對。夜叉與羅剎不同,對人類持友善態度,因而被稱為「真誠者」。其形象有時被描述為美貌健壯的青年,有時又被描述為腹部下垂的侏儒。

l 干闥婆(梵名Gandharva),又音譯為健達縛、干沓婆等,意譯為食香、尋香、香行等,又或名為樂神、香神、香音神、執樂天等,為天龍八部眾之一。是香神,又是樂神,多達6000多位。他們在佛面前彈琴唱讚歌時,『三千世界皆為震動」。這是佛國的中央民族樂團。傳說其不食酒肉,惟以香氣為食,故而名之。


依《注維摩經》卷一、《維摩經玄疏》卷五所說,干闥婆神常住地上之寶山中,有時升忉利天奏樂,善彈琴,作種種雅樂,悉皆能妙。


原為婆羅門教崇拜的群神,據稱是侍奉帝釋天而司奏伎樂之神。干闥婆是佛教中歡樂吉祥的象徵。大多被描述為少女形象,體態豐滿,飄帶飛揚,凌空飄蕩,極為優美。在古印度神話中,他們屬於半神,熟諳並揭示上天的奧秘和聖理,被視為太陽光焰的化身。相傳,他們為天神備制蘇摩酒。干闥婆在神話中是帝釋天的樂師,而且與蘇摩極有淵源。


干闥婆據稱是奉侍帝釋天而司雅樂之神。《智度論》卷十稱:干闥婆王「至佛所彈琴贊佛,三千世界皆為震動」。這是一大群專為佛陀頌唱讚歌的佛門音樂家。干闥婆還是佛教中歡樂吉祥的象徵。我國甘肅敦煌壁畫中的飛天就是中國化的干闥婆。中國化的飛天都是少女形象,體態豐滿,飄帶飛揚,凌空飄舞,極為優美。


古印度人將幼現於空中之樓閣山川(亦即海市蜃樓)稱為干闥婆城(梵名Gan dharvanagara),意譯為尋香城。相傳是干闥婆神於空中所化現,所以稱為干闥婆城。

l 迦樓羅(梵名Garuda)漢譯有伽樓羅、金翅鳥、妙翅鳥等名,又稱之為大鵬金翅鳥。就是金翅鳥神,大得不得了,兩隻翅膀張開,就有336萬里!他以蛇為食,可除掉世間各種毒蛇,益於眾生。中國的神魔小說中,把他說成是在佛爺頭上護法的大鵬金翅鳥。在印度神話中是一種性格猛烈的大鳥,相傳為毗濕奴天的乘騎。在佛教裡,則是天龍八部眾之一。


依佛典所載,迦樓羅的翅膀是由眾寶交織而成,所以又稱金翅鳥或妙翅鳥。金翅鳥軀體極大,兩翅相去三百三十六萬里!這要比莊子《逍遙游》中的鯤鵬大得多了。這位迦樓羅,在中國被說成是在佛陀頭上的一個護法神--大鵬金翅鳥。《西遊記》中有個獅駝國,三個魔王分別是獅王、象王和大鵬金翅鳥,以三魔頭本領最是了得,連曾大鬧天宮的孫悟空也奈何他不得,後來還是被如來佛祖收伏,現本相大鵬金翅鳥,在如來頭頂光焰上做了個護法天神。


在古印度神話中是大神毗濕奴的坐騎,眾鳥之王。其形象為半人半鳥,生有鷹首、利爪和喙,身軀和四肢則與人無異。金翅鳥碩大無比,兩翅張開達數百萬里,據稱每天要食龍王一條,諸龍五百。迦樓羅雙手所持的樂器為笛子,通常以竹製成,上有小孔,以直吹或橫吹發聲,能吹奏出美妙的音樂。


在我國膾炙人口的《說岳全傳》中即運用與迦樓羅有關故事,來作該書的楔子。該書說:岳飛原是金翅鳥王轉世,秦檜即是前生曾被金翅鳥啄傷左眼的龍王。女真國的金兀朮,則是赤須龍所轉世。為了平服這些龍王轉世所興起的劫難,所以佛陀才派金翅鳥降生人間。這種神話,頗可以看出佛教故事對中國小說的影響。

l 緊那羅(梵名Kimnara),又音譯作緊捺羅、真陀羅,意譯為人非人,疑神,又譯作歌神、樂神。緊那羅中文又譯成「疑神」這是由於他頭上長了角,似人非人,似天非天,有點令人疑惑不定,所以名為疑神,為天龍八部眾之一。


據《羅摩衍那》所述,為人軀馬首,或馬軀人首,又說為人首鳥軀。是帝釋天的樂神之一。緊那羅,是印度語,他與干闥婆同為諸天的音樂神,與干闥婆各有分工,與干闥婆所不同的是,干閱婆專管演唱俗樂,所演奏的是通俗樂曲,屬流行歌曲演奏演唱家,緊那羅則專門演奏法樂,即嚴肅音樂演奏演唱家,是專業音樂家。在大乘諸經中,緊那羅眾常列席於佛陀的說法會中,並以歌伎舞樂來供養、讚頌佛陀。


另於《慧琳音義》卷十一則說:「緊那羅,音樂天也,有美妙音聲能作歌舞。男則馬首人身能歌,女則端正能舞,此天女多與干闥婆天為妻室也。」在經典中經常可以看到緊那羅演奏美妙的音樂、莊嚴道場、護持佛法的記載。

l 阿修羅(梵名Asura),音譯作阿素羅、阿素絡等,意思是無端,容貌醜陋之意。其含義有三:一為非天,因鄰次於諸天而不同於諸天,故名為非天;二為無端正,是說阿修羅容貌醜陋無比,但佛經上又說:阿修羅男容貌醜陋,阿修羅女卻相貌端麗;三為無酒,是說阿修羅不飲酒。阿修羅亦為天龍八部眾之一。


阿修羅眾原為古印度最古老的諸惡神之一,生性多疑好怒,爭強好勝,常與帝釋天所率領的天眾相對抗,是凶狠好戰之神。阿修羅王常常和帝釋天戰鬥,因阿修羅有美女而無美食,而帝釋天有美食而無美女,相互妒忌搶奪,相互爭戰。人們把他們爭戰的戰場叫「修羅場」。


但阿修羅又曾做過不少佈施功德之事,所以也有不少福德,並成為佛法的守護者。在佛典中,每每可見到他們歡喜地守護釋尊、擁護正法、信受奉行佛法的記載。

l 摩候落伽(梵名Mahoraga),譯為大智行或大蟒神,也屬樂神,音譯又作摩呼羅伽、摩伏勒,為天龍八部眾之一。


《慧琳音義》卷十一說:「摩休勒(摩候落伽)是樂神之類,其形人身而蛇首也。」又《維摩經略疏》卷二說「摩候羅伽,此是蟒神,亦云地龍,無足腹行神,即世間廟神,受人酒肉悉入蟒腹,毀戒邪諂,多嗔少施,貪嗜酒肉,戒緩墮鬼神,多嗔蟲入其身而食之」。此是以摩候落伽為無足、腹行之蟒神。在佛典中常見其與其它天龍八部眾一起參與佛陀法會、護持佛法。古印度是個多蛇並崇拜蛇的國家。大蟒神也被吸收為護法神。

以上八部,以天眾和龍眾最為重要,故統稱「天龍八部」。此八部總為以人眼不能見者,故謂之冥眾八部,八部中天龍之神驗殊勝,故曰天龍八部,又名龍神八部。八部中阿修羅為六道中的一道,夜叉、干闥婆、緊那羅等應為鬼道,龍、迦樓羅、摩?羅迦應為畜生道。

十二阿底提·八婆蘇·十一樓陀羅

阿底提十二子--迦葉波與阿底提*[Aditi,達剎第三女]所生
------------------------------------------------------
1.陀陀Dhata
2.友善神阿厘耶門Aryaman
3.契約神密多羅Mitra
4.天帝因陀羅/帝釋天Indra/Sakra
5.水神伐樓那Varuna
6.鴦捨Amsa【大約與祭祀儀理相關】
7.財富神跋伽Bhaga
8.太陽神毗婆濕婆Vivasvan【遍照者,後和蘇裡耶合併】
9.道路神普善Pusa【太陽-豐饒-通路神】
10.太陽神薩維陀利Savitr【晝夜交接之太陽】
11.匠神陀濕多Tvastar
12.守護神毗濕奴Visnu

八婆蘇Vasus【八種自然現象的代表神,也說是迦葉波後代】
-----------------------------------------------------
1.大地支撐者陀羅Dhara或地母波裡提毗* Prthivi
2.北極星之主陀魯婆Dhruva
3.月神蘇摩Soma
4.水神/晝神阿訶濕Ahas或天宇神帝奧斯Dyaus
5.風神阿尼羅Anila或風神伐由Vayu
6.曙光之神波羅底優娑Pratyusa
7.金星波羅婆娑Prabhasa
8.火神阿耆尼Agni/阿那羅Anala【神通最大者,為眾婆蘇首領】

十一樓陀羅Rudras【風暴/毀滅相關神,濕婆前身】
----------------------------------------------------
1.阿者迦波陀Ajaikapat
2.阿希哩布陀尼耶Ahirbudhnya
3.毗魯伯剎Virupaksa
4.蘇哩濕波羅Suresvara
5.結耶恩陀Jayanta
6.波胡魯波Bahurupa
7.阿波羅耆陀Aparajita
8.娑維陀羅Savitra
9.陀哩耶波迦Tryambaka
10.毗婆私婆多Vaicasvata
11.訶羅Hara

四大天王恐怕是佛教國家裡名氣最大的神將,他們四位在天王殿中享受供奉。

佛教吸取印度古代神話傳說和古印度教中關於「天」的種種說法,提出「三界說」。三界即欲界、色界、無色界,世間一切「有情眾生」皆在三界中「輪迴」不已。三界中欲界為最低一界,人類社會居此界,地獄、餓鬼、畜生居此界,諸天神亦居此界。不過,天神住在此界天上,天有六重,即「六欲天」,第一重叫「四天王天」,離人世最近。這裡就是四大天王的住處。

佛經說,四天王天就在著名的須彌山山腰,那裡聳立著一座犍陀羅山,此山有四山峰,稱須彌四寶山,「四寶所成,東面黃金,西面白銀,南面琉璃,北面瑪瑙。天王各居一山。」四天王的任務是各護一方世界,即佛教所說的須彌山四方的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故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名多羅吒,身白色,穿甲冑,手持琵琶。「多羅吒」是梵文的音譯,意譯「持國」,「持國」的意思就是慈悲為懷,保護眾生。他是主樂神,故手持琵琶,表明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既然同為樂神,那麼干闥婆王是持國天也就不奇怪了)

南方增長天王,名毗琉璃,身青色,穿甲冑,手握寶劍。「毗琉璃」是梵文的音譯,意譯「增長」。「增長」指能傳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手持寶劍,為的是保護佛法,不受侵犯。

西方廣目天王,名毗留博叉,身白色,穿甲冑,手中纏一龍。「毗留博叉」意譯「廣目」,即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他為群龍領袖,故手持一龍(也有的作赤索),看到有人不信佛教,即用索捉來,使其皈依佛教。

北方多聞天王,名毗沙門,身綠色,穿甲冑,右手持寶傘(又稱寶幡),左手握神鼠----銀鼠。「毗沙門」意譯即「多聞」,比喻福、德之名聞於四方。手持寶傘,用以制服魔眾,保護人民財富。

四大天王中最得意者是北方多聞天王毗沙門。他是古印度教的一位天神,又名施財天,在印度古神話中既是北方的守護神,又是財富之神,故在四天王中信徒最多。(在《聖傳》書裡也算四天王中最「出名」的)另外哈里波特中文網的羅藍莉這樣原創地寫道:為帝釋天工作,守護著須彌山四周,具有軍神性質的四個強力的天神。

北方多聞天
東方持國天
南方增長天
西方廣目天

原本在印度是以菩薩的形象出現,然而到了中國之後,卻成為穿著甲冑的武將了。

《西方廣目天》

四天王中西方的守護神。與其它三天相同穿著著甲冑,在眉間有第三隻眼睛。平常身上的武器是三叉戢,右手持筆,左手持書。身邊往往有龍王跟著。在日本有人稱之為毗樓博叉天,梵語中的發音為"Virupaksa ",意思是『有不平常的眼睛』,這個字同時也是印度教中最崇高的大神Siva的別名。一般認為所謂的四天的源流是來自於古印度教的護世神,而其中廣目天留有深厚的Siva神的影子。像是三隻眼、以及三叉戢等等。跟其餘的三天作比較,廣目天往往顯得比較理性的,一方面也可能是由於他手上拿的是筆和書卷的關係吧?代表的是『知性』。

《東方持國天》
四天王中東方的守護神,一般以穿著皮甲的樣貌出現。身上多佩帶寶劍、槍以及寶珠。在梵語中,是念作" Dhrtarastra "的。而持國天的配下往往有八部眾的干闥婆王以及畢捨遮,有的時候則把干闥婆王和持國天視作同一人。代表『守護』。

《南方增長天》
四天王南方的守護神,基本是是形象最不統一的四天。往往要從他所在的方位以及消去法,才能得知他是增長天。通常手上拿的是鉾或劍。緋色的臉是他的特徵。梵語的念法是" Virudhaka ",本身具有『增加』的意味。配下有鳩盤茶、薜荔多。增長天本身在四天裡所代表的,主要是『力量』。

《北方多聞天》
四天王中最強的天部,守護北方。右手持鉾,左手托塔,中國人或有稱之為『托塔天王』的。具有一些富神、福神的形象,妻子為七福神中的吉祥天。
在印度教中稱為" Kubera",翻成漢字就是『俱吠羅』,是財寶之神。如果被單獨供奉的多聞天,往往被稱為『毗沙門天』,這個是梵語中" Vaisravana"的音譯。他的配下有夜叉以及羅剎,有的時候被視作統率魔族的鬼神之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