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Re: [Notes] 片段.節錄

「唉,這就是人生了。」爸爸說,他指著蛋糕上的蠟燭,「想想你拿著這麼一根小蠟燭,放到戈壁灘上去點燃它,也許當時沒風,真讓你點著了,然後你離開,遠遠地你看者那火苗有什麼感覺?孩子,這就是生命和人生,脆弱而飄忽不定,經不起一絲微風。」



球狀閃電

----



在外面寧靜的秋夜中,我看者滿天繁星,空中似乎傳來了爸爸媽※※聲音:「美妙人生的關鍵在於你能迷上什麼東西。」

我現在真正體會到他這話的正確,我現在的人生好比一顆疾飛的炮彈,除了對到達目標時那一聲爆炸的渴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目標完全是非功利的,達到它就以為著生活的完結,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去那兒,我只是想去,這就夠了,這是人類最本源的衝動。

很奇怪的,到現在為止,我一次都沒有去查過它的資料。我和它,像兩個要用一生時間準備一場決鬥的騎士,當我沒準備好的時候,既不去見它也不去想它。



球狀閃電

----



我的眼淚湧了出來。這美麗的夜中世界在淚水中抖動了一下又變得比剛才更加清澈。我明白自己是一個追夢的人,我也明白在這個世界上,這樣的人生之路是何等的險惡莫測,即使那霧中的南天門永遠不出現,我也將永遠攀登下去--我別無選擇。

但有時,也就很短的幾秒鐘,過去的我像幽靈似的復活一下,這通常是在深夜中醒來時,在這種時刻,我總覺得是睡在那個遙遠的地下洞廳裡,梯形的祭壇聳立在黑暗中,上面有許多蛇形的曲線……但很快,窗簾上被路燈搖曳出的樹影使我意識到自己在哪,然後總能很快地再次睡去。這就像你把一具屍體埋在後院裡,埋得很深,你自以為擺脫了它;可是不然,你總是知道它在那,更重要的是,你總知道你知道。你後來明白要想真正擺脫它,就要去後院把它再挖出來,到遠遠的地方去燒掉,但你已經沒有精神力量去做這件事了,埋得越深,你就越難把它挖出來,你更不敢想像它在地裡已經變成了什麼樣。



球狀閃電

----



「我無所謂,我所研究的東西,尺度要麼在十的負三十次方厘米以下,要麼在一百億光年以上,在這兩個尺度上,地球和人類都微不足道。」

「生命微不足道嗎?」

「從物理學角度看,生命這種物質運動形式,與其他的物質運動相比並沒有更高的含義,從生命中你找不到新的物理規律,所以從我的角度看,一個人的死與一塊冰的消融並沒有本質的區別。陳博士,你這人有時候想得太多,你應該學會從宇宙終極規律的角度看待生活,這樣過得就舒服多了。」



球狀閃電

----



上幾層樓就直喘氣,看一場立體電影就頭暈的想吐,多讀幾頁書就會精神倦怠,世上美食放在眼前也吃不出好滋味,隔三岔五就看病吃藥,這是一種什麼樣的人生?閑時雲游天下身輕體健,忙時事務煩雜卻精神飽滿,干什麼都起勁,吃什麼都香,這又是一種什麼樣的
人生?

(略)

劉黎笑了︰"雲游四方,看天下山川風水,品人間諸般美味,這才叫享受人生。"

游方嘟囔了一句︰"那也得有錢有閑才行。"

劉黎搖了搖頭︰"最重要的是有身體、有興致、有福緣,在哪里都是一樣的,你是有錢又有閑的人嗎?看樣子也不像大富大貴,不也坐在這里了?"



地師 江湖游子 第六章

----



每一個人自從擁有自我意識,能夠從主體的角度觀察外界客體進行思考之后,人生第一個哲學命題就是:"我為何要來?"而它沒有答案,會引出另一個命題:"我將在這世上怎樣去做?"只有解決了這兩個命題,才知道怎樣去修行,才能理解孔子所說"知天命"的狀態,才能行而上之,達到"人生而有貧富,但貴賤在于心"的生活境界。



地師  十九章、一命二運三風水四修陰德五讀書

----



「旅遊者」與「參觀者」。旅遊側重於對環境的享受與體驗,而參觀側重於對名勝的欣賞或好奇,嚴格的說起來,如今各大著名景點中擁擠的遊客,大多都是參觀者。



地師 三十九章、放鴿子

----



一定要讓整今日本來分享自己的痛苦!有句古話說的好一給了你一個麵包,我就什麼都沒有了。給了你一份痛苦,我就舒服多了。



戰國之上杉姐的家臣 1324

----



「人生啊,人生這東西……」爸爸一口氣喝乾了一大杯酒,眼睛直勾勾地看者那一小群火苗說,「變幻莫測,一切都是概率和機遇,就像在一條小溪中漂著的一根小樹枝,讓一塊小石頭絆住了,或讓一個小漩渦圈住了……」

(略)

「我知道,當然知道!」爸爸又干了半杯酒,然後轉向我,「其實,兒子,過一個美妙的人生並不難,聽爸爸教你:你選一個公認的世界難題,最好是只用一張紙和一隻鉛筆的數學難題,比如歌德巴赫猜想或費爾馬大定理什麼的,或連紙筆都不要的純自然哲學難題,比如宇宙的本源之類,投入全部身心鑽研,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不知不覺的專注中,一輩子也就過去了。人們常說的寄托,也就是這麼回事。或是相反,把掙錢作為惟一的目標,所有的時間都想著怎麼掙,也不問掙來幹什麼用,到死的時候像葛朗台一樣抱者一堆金幣說:『啊,真暖和啊』……所以,美妙人生的關鍵在於你能迷上什麼東西。比如我」爸爸指指房間裡到處擺放著的那些小幅水彩畫,它們的技法都很傳統,畫得中規中矩,從中看不出什麼靈氣來。這些畫映著窗外的電光,像一群閃動的屏幕,「我迷上了畫畫,雖然知道自己成不了梵高。」



球狀閃電

----



唐華收銀票感歎:你不如拿一百金賄賂我,只要我幫你美言幾句,人家不會不給你機會的。初哥就是初哥,宰的就是你這樣追求愛情的人。唐華這瞬間想起了情人節的玫瑰和情人節的牛排,那才是真正殺人不眨眼的刀。



雙劍 章138

----



星星說:「想不想知道我為什麼叫星星?這名字很有來歷的哦。我小時候住的很高很高但是一直沒看見過星星。終於有一個夏天的夜晚全城突然停電。干擾的光線突然消失我害怕的同時卻看見了滿天的星星。好漂亮、好美。她們朝我眨著眼睛似乎在安慰我:不要怕。」

「猪。那個因為光波的不規則,小學咱就知道了。」

「後來我可喜歡停電了。一停電我就立刻拿出準備好的小手電朝天台上跑。我初三那年有幾天我很不開心」

「失戀?」
「咦?你怎麼知道」

「廢話,你那歲數的女生爹媽死都不如失戀打擊大」



雙劍 章190

----



「那天她們對我說這些界還有很多美好的東西愛情只不過是美好東西中的一部分。我在說少女的故事。你不吭聲你也多少吱一下」

「吱!」



雙劍 章190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